英雄本色里,周润发饰演的Mark对宋子豪说:

“你没有欠什么,我从来不会逼朋友去做不想做的事,我有我自己的原则,我不想一辈子被人踩在脚下,你以为我是臭要饭的,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结局并不理想,mark最后被人一枪爆头。


他到底证明了什么没有?以前老人讲,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若是不论结局,其实他已经很成功了不是吗?


九十年代那天,看完电影的你从VCD里拿出老旧的影碟,心情难以平复。转身跟自己老爹讲,我也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会夺回来。你老爹踹了你一脚吼你,看完赶紧他妈的给老子滚去学习。


那天你没证明出什么。


就好像很多年以后,你不敢问前桌的女孩,脖子后面拴的吊带到底干嘛用。你也不敢跟高中喜欢的女同学表白。直到大学了,你和当时的女朋友旅行开了一间房,最后却定了两个晚上的标准间。


你什么也证明不了。


后来回忆的时候,你骂自己蠢,蠢的要死。很多时候,你说自己本可以做乌龟王八蛋一场,提提裤子,对着天上的玉皇老儿喧嚣,你爷爷我也是有牌面的人了。


可是你不敢。


你胆子小这件事由来已久。好像在九十年代的那天傍晚,自从你被自己老爸踹了一脚,就再也没晃过神来。



02


林俊杰当年在《学不会》这首歌里有一句歌词:相信爱能证明一切。后来老林陆续也出了几张专辑,兜兜转转感情压根还是没戏。最后他在《too bad》中唱:骗自己爱能克服一切


你看连老林都被伤透了。

何况你我。


也别想去证明什么了。证明的时机错过之后,我们再说那些所谓的”我本可以“,简直是灾难一场。



03


王者荣耀里虞姬有一句旁白:

风会带走你曾经存在过的证明


翻译过来就是

眼一闭,就歇菜


 
评论(2)
热度(3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