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后来唱了那么多歌曲,今天把回忆过了一遍,确定自己听的他们第一首歌是知足。

那年福建东南卫视播放港台音乐榜,我看着电视,外婆拖着地。红色的木质地板拖一遍之后,颜色变得崭新艳丽。

外婆问我,这首歌好听吗。我说好听啊。那时候外婆还没有老,晚上吃完饭我们会走去广场,跳舞。她说在第四拍的时候呀,外婆会转一圈,那时候记得牵住我的手,我点着头表示听懂了。

每次转圈的时候,外婆笑,我也笑,我觉得舞蹈里最美的时候莫过于此刻。

昨晚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外婆去世了。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说舅舅啊,我没有外公了,这次连外婆也没有了。舅舅啊,我难受,我太难受了。

哭了特别长的时间,我想和躺着的外婆告别,我走向她,想握着她的手的时候,我人就醒了。

凌晨3:15,上海未亮。

我想打电话给我妈,让她去看看外婆,我家和外婆家离得很近。后来电话我没有播出去,我怕我妈担心。

除夕之后的第二天下午,外婆在厨房做菜,大人们在打麻将,小孩子在看电视。我靠着厨房的窗户,手指扣着暖气片。我说,外婆别干了,交给别人做吧。外婆说,她闲不住啊。

北方今年除夕没有下雪,窗户结不成冰花。厨房里我和外婆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我说,外婆,还去跳舞吗?

她说,跳不动了,不跳了。

人为什么会变迅速变老呢?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辈子走不出那个四平方的厨房。

如果真的有神明啊,请善待我们的亲人,让她们走的慢一些,再慢一些吧。

昨晚醒来的时候,我想了一件事,如果用自己的生命长度换亲人的生命长度,你换不换。

我凭什么不换,我一定换。

 
评论(6)
热度(4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