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旗飘扬》深度影评   #让情怀去死,给历史正名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我在豆瓣上给它打8.5的高分。那时候我看电影不多,知之甚少,觉得战争残酷,场面血腥,使得人性冷酷变异,就是好看。

我跟周边的人讲,快看啊,这部电影很好看啊,张东健帅的掉渣,元斌就是你们老公。

后来随着看的电影的数量递增,偶然发现自己开始对于战争题材,往往不再纠结于演员与主题剧情是否丰富,反而更关注导演对于历史是否有洗白嫌疑的时候,我给这部电影重新打了4.5的评分


对于战争里意识形态的描写,确实我们两岸三地的导演鲜有格调者,大多潦草了事,少而不动,动而不谈。所以难免会出现很多一遇到战争题材就摆烂的导演。

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秉承了一贯的韩国电影风格,以小情切入大格局,这种用来衬托出战争残酷的手法,他们已经得心应手。然而,一味儿的追求人性的残酷而脱纲,脱离了历史,这本身就不值得给人以思考。

虽然导演在电影里极力的想把战争的残酷束之高阁,告诉大家不要纠结于意识形式,但史料的偷工减料不足以将这辆已经脱轨的火车拉回。


此种类型电影,剧情尚可。但不会给人以战争残酷的洗礼,只会让两国的人民,双方阵营骂战持续。


当然我们的两岸三地的导演也不能免俗,甚至更烂。而这些也都是后话了。

最近几年关于战争题材的电影,国内拍的较好的应该属冯小刚拍的《集结号》。良心又引人思考。


最后想补充一下,豆瓣有人评价这部电影,说

让主义去死,让情感延续。

读罢他这个标题。不禁倒吸冷汗,细思极恐了一番。

其实看电影,我从来不愿与人争个一二,每个人都是莎士比亚,百家争鸣,求同存异自然最好。但是历史题材除外,正因为我们尊重历史,珍爱和平,所以我们回首战争。

但任何一种以凌驾于意识形态之上的情怀绑架,都是不能理解与原谅的。

这是对我们逝去的同胞与革命先烈的极不尊重。

难道我们这个时代的少年们,读罢中国近代的血泪史,不再会痛哭流涕吗?

这一段段历史让我们憎恨战争,携手更好的迈向和平。

任何一个想歪曲那段历史的人,无论以怎样的价值观输出,无论怎样加封情感的大戏,都是历史的罪人。



 
评论(9)
热度(1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