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为你实现梦想而欢呼时,只有你知道这一路走来开不开心丨高分电影影评《叫我第一名》

“励志”电影从来都不缺乏剧本,本片也不例外。这部改编于真实故事的电影就像是一部学院派教科书,每一处情感收放自如,结尾happy end 完美收工。

可就是这样一部传统意义上中规中矩的励志电影,依然可以在某一瞬间打动你,成为你观影历史中值得收藏与推荐的一部。


①【世界以痛吻我,我妈出面揍你】

故事的主人公BOBO患有先天性妥瑞氏症,这种症状表现为你无法控制自己时常痉挛的身体,并且它还会让你不分场合地发出怪叫的声音。BOBO无奈又难过,他不明白为什么说好的人人平等这件事儿,上帝偏偏会给他下这么大一个绊子。

处于儿童时期的心智根本无法与这样的大难题作斗争。BOBO还小,课堂就是他的社会,他为了不打扰大家上课只能狠狠咬着铅笔,期望声音与痉挛最小化,可还是不行。

但凡一点点小动作便会引起全堂哄笑,老师也认为这不过是他在哗众取宠。所有人都不相信他,不断埋怨。

年少时候所有的恶像毒蛇缠身,无时无刻不撕咬着BOBO的心智。还好在这一刻,母爱战胜了千军万马的敌意。母亲深知BOBO的周身遭遇,带他看医生,了解到这是一种疑难病症后,选择了和他一起并肩坦然面对未来。

这一刻,亲情打败了肉山,成为了升级的主要装备。


②【爱情是战胜所有烦心事的永动机】

转眼间BOBO已经和妥瑞氏症这个老朋友相伴多年,他更懂得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少年时期的不同与他人,让他立志决心成为老师。他希望教育不仅育人以智更能育人以德。

人生而不同,但这不会影响生而平等。

在不断的前行之中,他遇见了自己喜欢的女孩。对方从见面第一眼就从未在意过他的不同,俩人交谈甚欢,意犹未尽。

可是BOBO怕极了,他越来越爱她,却又越来越怕。

特别爱一个人的时候,会让自己产生极度自卑。

他多希望此刻他和周围的男人一样能正常爱她。可是就连接吻这件小事,他都怕自己有妥瑞氏症而做不好。

电影里,妈妈跟BOBO讲:

--BOBO,你让她快乐。这是她告诉我的,你逗她笑。

--如果有一天她不笑了怎么办,我只是不想伤害她,妈妈。

--也许你只是不想自己受伤害吧。

这时候,我们才知道,小时候的委屈,会成为一个人长大以后的难言之隐。BOBO觉得第一时间的放弃总好过爱过以后,她还会兀自离开,那时候只会让他更难过。

可是爱啊,本来就是上天眷顾的缘分,是你的,跑不走,也丢不掉。更何况这份爱,会给你莫大的支持呢。

BOBO还是和女孩相恋,此时他获得亲情的盾与爱情的矛,就差与现实一决雌雄。


③【最好的教育,是育人以德】

BOBO在教师这个职位上,越干越好。他做到了为人师表,也因此获得了优秀教师的荣誉称谓。

片尾的设计别出心裁,以儿童的视角来诠释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

显然BOBO成功了,这一路的艰辛都得到了慰藉。



以前我总觉得人是为了梦想而活着。

后来想想狗屁不通。

人啊,是为了那些一直支持自己爱着自己的人而活着的。

他们才是千金不换的礼物和一万次温柔的回眸。



文/猫司令 2017年2月20日 于上海

 
评论(2)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