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言九妄都是你|《one day》里最经典一幕解析

电影《one day》里有这样一幕,艾玛对德科斯特讲:我爱你,Dexter,爱的很深很深。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末夏唱晚。一句句情话动人也最伤人。看过整部电影之后,我们回味的仍是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它烙印于心,浅显却不易懂。

前几周就曾和一个小姑娘思辩过这句话。她说,既然两个人真心相爱,怎么可能会分开,如果真的是因为外界因素太嘈杂,那么分开的两个人接下来和别人谈恋爱难道这些外界因素就会凭空消失?那又怎么证明是真爱呢?

提问者句句在理。被问者哑口无言。宇宙苍穹,别把每一份爱情想的都跟后羿射日一样情真意切,轰轰烈烈的伟大。立了牌坊分手前装作烂好人的男男女女,他们可谓是一代代人才辈出,从不缺乏创意。

像早些年男闺蜜一词收进汉语字典,编进网络流行语,在女性心中默认为中性词时,就应该视作为一种情商倒退。当一个男人总以“男闺蜜”自居,看似与女方的感情毫无瓜葛,实则是以退为进,欲擒故纵。你当他是蓝颜,是知己,是高山流水曲高和寡中难寻摸的一抹烟霞。他不过当你是感情上可以随时随处随心随意可聊亦可撩的备胎一朵而已。他们大可以跟你说着:我爱你,只是我不能再喜欢你了。诸如此些初听之感动,细思之屁话一堆的烂嗑。

至此,你疑问。难道电影中,艾玛和德科斯特也一样,并不是深爱对方,只权当对方是走肾不走心的动作伙伴,两个人互立好人牌坊而已?

我的回答是不。电影《one day》讲的其实不是一个爱情故事,而是爱己的故事。爱上自己容易,爱上爱情却难。前者往往愿意自己个跟自己个过不去,是有点自私自利,却也是爱情的结界,保护自己少受伤害的盔甲盾牌。

艾玛太爱自己胜过爱爱情,过于尊重自己内心的意愿,无过也没错。还好她棋逢对手遇见了德科斯特,两个人交战数百回合,感情里见招拆招。他们二人的爱,不同于普通人之爱。柴米油盐哪怕不进,也会唯心爱之事而往,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所以,此刻我们再回味艾玛的话。我爱你是因为你身上有我欣赏的一切品质,它们是爱的必要条件和首当其冲的本能。可是我不喜欢你却是因为人的另一层本能即思考。爱越深,思越切,思越切,见越深。像手术刀把它七七八八分剥零落,血管肌肉骨头全都瞧得真真切切,让人有陌生感。

结局艾玛的死并不是一场意外。而是所有伏笔的最后扳局。恰好有一种爱情,叫做灵魂伴侣。可遇难得,本片诠释。

虽说可遇又难得。
我倒宁愿大家都不遇不得。

因为有些时候啊,放自己一马,也是最聪明的行为。









 
评论(24)
热度(31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