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先看完毕飞宇的书《推拿》,再看的娄烨拍的同名电影。

很多感触:


1.王大夫追求小孔,因为两个人都是盲人,小孔担心父母不同意而一直不松口承认俩人的恋情。王大夫嘴笨,不会说什么惊天动地的誓言。他带小孔回自己南京的家,见自己的父母。他跟小孔说,“我一天也不想离开你,你一走,我相当于又瞎了一回”。这句话太沉痛了,放在一个本分人,放在一个眼睛看不见的人身上,太深刻直接,是轰轰烈烈露骨的表白。


2.小蛮是站街小姐。小马是盲人,也是照顾小蛮生意的常客。小蛮没想过自己会爱上小马,做这份职业,她心里有数也有所警惕。身体可以随便给客人,心不能。可是偏偏她就动了真情。书里写,小蛮知道自己有一点危险,也有点后悔,操他妈的,心居然也给他操了。


3.金嫣从北方大连一路追到南京,就为了让徐泰来能爱上她。在追喜欢的人面前,她争强好胜却也马上就要一败涂地。她的自尊剩最后一口气,她在马路上扯住这个男人表白。行就行,不行,这辈子就当没见过你。后来金嫣知道徐泰来心里的想法,原来是这个男人他自卑,他觉得自己配不上金嫣。爱它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啊,原来自己喜欢的人也一直喜欢自己,只是自卑面前,光天化日之下也活成了小偷。金嫣站在马路边嚎啕大哭,哭的惊扰四邻也全然不顾,爱他妈谁谁,千金难买姐高兴。


4.金嫣让徐泰来摸她。看不见的两个人,只能靠气息和触摸让彼此了解。金嫣跟徐泰来讲,你知不知道啊,泰来,你占了大便宜,我长得很好看。泰来笨拙地说着知道知道。金嫣问泰来,要他夸自己的女朋友到底有多好看。泰来憋了半天,用宣誓一样的声音说,“比红烧肉还好看。”


5.在王大夫心里,恋爱是什么?恋爱对于他王大夫讲,就是心疼。他心疼小孔,是直男的想法,却也直的磊落浪漫。


6.书里最后所有的冲突是放在医院里,放在大家迷茫。分别各怀心事的处境中。所有人一个牵着一个人的手,是习惯的行为却也是整本书最后的高潮。


他们互相扶持,他们互相袒露,他们互相看不见彼此的样貌,却知道互相呵护彼此曾经千疮百孔的心。


对于盲人这个群体,再也不会有一本书写的比毕飞宇的这本《推拿》还要好了。



 
评论(1)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