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发现人生里最难的部分,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掌声。

或许每个人这辈子都要修炼的课题,就是做到如何「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自己给自己鼓掌」。


2.


2015年的时候,我从一家政府招标企业离职,那一段时间压力很大,脸开始爆痘。


整个11月份,我只敢在夜里出门。


还记得每一个到我家里的朋友,第一句话就是很惊讶的问,“你的脸怎么了”。


可是操他妈的,我真的不知道这到底是怎么了。


刷知乎,刷百度,尝试无数个办法和江湖土方。别人说,早点睡觉对皮肤好,那一阵我8点不到就开始强迫自己闭上眼睛躺在床上数羊。别人说,多吃红枣水果薏米粥,我一日三餐都是这些东西,最后吃的连拉屎都没有力气。


想起来大三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去参加日语演讲,车上邻班的三个女生讨论过我,其中一个说,“他看起来是那种特别干净清爽的男孩子”。


我知道自己跟帅无缘,但是“干净清爽”这四个字的份量也足够让人心动了。


可是我却爆痘了。

这神经病的世界。


那一阵去医院,地点在星海公园那边,冬天的大连海边,海风像刀子一样割来割去,我在想要真是刀子就好了,刀子割完,流血结痂也比现在强。


医生给开了异维A酸,他问我有没有结婚,我说没有,他说吃了这个药,半年之内别要孩子,会影响孩子发育,这是一个疗程的药,你先拿回去吃。


我拿着这两盒药,站在医院大厅内,一个字一个字默念上面的副作用,越读下去越难过。


药不是治病的吗?

为什么副作用会这么多啊?


回到家,接了水,把药拆出来,愣住,硬是没敢吃下去。


3.


很快元旦来临,元旦来的时候,我许下了一个愿望,求爷爷告奶奶,希望自己皮肤变好一点。


许完愿的时候觉得自己可笑,这么没骨气的愿望,怕是神仙听到了都会觉得这个男生太娘了吧。


可是我是当真的。

那一阵,我甚至下了此生最大的赌注。

我愿意拿自己的余生寿命折算,换皮肤好一点。


4.


我太知道那一阵发生的事情,对一个人的影响了。


怕光,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白天就会把窗帘拉上。

对镜子有恐惧感,每次照镜子都是很丧气的结果。

跟人说话的时候,不敢望向对方的眼睛。

讨厌别人一直盯着。

讨厌别人刻意不看你。

讨厌和所有人接触。


那时候我自己复盘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一个不自信的人了,曾经那个愿意在数百人面前滔滔不绝演讲,讲笑话的人,说不见就不见了。


摧毁我自信心的,其实就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


这一件事而已。


5.


故事不像电影,说反转就反转。


我的脸,自我修复过程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从那年秋天到次年的夏天。


皮肤开始了自我修复,我也开始一点一点捡起来以前丢掉的自信心。


其实不是皮肤一点点变好拯救了我。

而是我在一点点拯救我自己。


我知道这么说,你可能觉得晦涩难懂,但我希望你能认真揣摩接下来说的这句话:


能治愈我们的,从来不是时间,而是明白。


6.


其实站在人生的下一个岔路口,我开始回望那段岁月,会觉得那段日子也挺开爱的。


它其实是一个男生,拼了命的想力争完美,却一直被摧毁信心的一段旅程。


好在他没有被彻底摁在地上,给命运这种玄而又玄的东西磕头。


他还是梗着脖子,尽管哭的很难看,但还是嘴犟着说着永不投降。


那一年,虽然爆过痘,虽然讨厌和人接触,但每次做成一件小事情,我就会安慰奖励自己。


我知道那些细小的不值得一提的事情,在他人看起来很容易做到,但对于那个阶段的我来说,确实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


我在内心不断的给自己鼓掌。

我知道这些掌声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走掉。

它们会一直陪在我身边,在我每一次需要的时候


为我响起来。



--

个人公众号:夏爱钱


 
评论(7)
热度(5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