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读小学时我一直剪着电影里李连杰的平头,我妈说平头看起来干净精神,其实是因为便宜。


家门口的理发店,老板娘姓李,整个小学6年,我是她家的VIP。


千禧年之后,李阿姨拓宽了业务,店里摆两张麻将桌,常常出现的画面是,我妈在一张桌子上打麻将,我在旁边剪头发。


剪完之后,我走到我妈身边,转一圈,我妈瞅了几眼,说行,挺精神。


她继续摸麻将,我解放回家。


初中之后,李阿姨的盘子越做越大,理发店旁开了一家麻将馆,人可能没办法一心二用,自从开了麻将馆之后,她剪发的手艺逐渐走向粗糙。


我舅妈介绍另一家理发店给我,说那个老板娘也不错,我觉得这么多年了,说换就换,挺叛徒的,不大想去。


后来磨磨蹭蹭进店,店里养着一只大金毛狗,老板娘近看挺美的,像剪发西施,顿时把李阿姨忘的一干二净。


某个昏昏欲睡的剪发下午,老板娘剪着头发,金毛狗睡在我脚下。


我打着瞌睡,头一沉,不偏不倚靠在了她胸上。


软绵绵,像海洋里的水母。


我猛的一惊,正襟危坐,耳朵开始发烫,心跳不止。


推发器嗡嗡嗡并没有停止工作,金毛压的我脚快没有知觉,镜子里老板娘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现。


也是啊,13岁的少年,什么也不是,什么也干不成。


剪发西施只给我剪了一年的头发,就搬走了。


此后的夏天里,剪发成了一件没有盼头且无聊的事。


2.

中学时代,学校组织过几次去文化宫看电影。


大队人马从学校步行到文化宫,沿途浩浩荡荡,女生们手挽着手叽叽喳喳,男生们从后排打到前排,老师们偶尔在过斑马线的时候才会吼几句当心。


那几年看的是《黄飞鸿系列》《太极张三丰》《新少林五组》《精武英雄》还有这部《中南海保镖》。


从90年代走过来的人,可能大家的荧幕初恋都是李连杰。


这部电影的感情戏很奇怪,明明钟丽缇只是拉了一下百叶窗,轻手轻脚关上了门和灯,朝着李连杰款步靠近,月光之下,白色睡衣的钟丽缇届解释了什么叫性感,两个人呼吸重叠,倚在墙边笨拙躲闪。


明明两个人在房间里什么都没有做,却吊足了电影院里所有男生的荷尔蒙。


我们学校有特别搞笑的一面。


每到激情戏份出现,就会有一只大手,遮住放映机的屏幕,直到荧幕里男女接吻完毕,拥抱完毕,那只手才会松开。


所以记得看中南海保镖的时候,当那一只大手再次出现的时候,影院里所有男生开始了国骂,反正黑灯瞎火的,分不清是谁骂的。


“靠”,“校长是傻逼”,此起彼伏。


大家哄笑一团,每个班的老师们喝止的时候,声音明显也是颤抖的,多半也在憋着笑。


3.

那几年暑假,会坐大巴车看望爷爷奶奶。


那几年的大巴车上放的碟片十次有九次是这部电影。


有一年,车上来了两个骗子,其中一个喝着可口可乐,从嘴里拔出了一张纸片,说自己中了5000块,但自己没时间去取,可以便宜点卖了。


车上有托,开口就2000块收。


拿着一篮鸡蛋的大姐,留着花白胡子的老爷子,大家闭目养神,装作看不到。


唯有我这种好事者想瞧瞧他们还怎么往下演。


演了十多分钟,俩人自知无趣,假假惺惺的下了车。


我回头,望着我爸,我爸也看着我。


我用嘴型说,“俩骗子”。


我爸笑着敲了我脑壳一下,“你个小驴操的,刚刚傻乐啥”。


电影里,李连杰抱着钟丽缇,枪枪爆掉坏人的头,极度浪漫迷人。


4.

1994年,李连杰31岁,钟丽缇24岁。


那一年电影迎来百岁诞辰,所以香港的徐老怪,王胖子,墨镜王开始井喷创作。


辉煌的港片时代里,最深刻的爱情电影只记得这部《中南海保镖》。


钟丽缇从此成为了择偶的模板,也想长成李连杰的模样。


后来找的女朋友都不瘦,却发现李连杰不是想当就能当得上。


5.

电影里,李连杰对钟丽缇的未婚夫说,“宋先生,我给人挡子弹是经过无数次的训练,而你躲开子弹是正常人的反应,所以你不必内疚。”


其实都是谎话。


躲闪你,讨厌你,逃避你,就算放弃你。

每一个过程,都是无数纠结的余烬。


后来很多事情其实都在强调门当户对

勉强干着的工作

勉强喜欢的人

勉强喜欢的城市

勉强的假笑,合群,有干劲

都是在做match选项。


其实像这种门当户对的选择,在1994年,李连杰在镜头里看钟丽缇,逐渐向自己走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答案。


不是配不上,

而是因为两路人。


毕竟不开心的日子,

可是比开心的日子,更会被人放大。


---

公众号:夏爱钱

 
评论(2)
热度(3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