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丨大部分人,是没有光环的

前几天收到后台提问的问题,希望能给你解答


黑眼圈来信:

晚上莫名其妙的难过,可能是最近不开心的事太多,高考考砸,不能去理想的学校,阿根廷也回家,好像所有的精神支柱都快塌了。

你说,来交换一件最开心的事情吧,可是我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开心的事。


回信:


你好,黑眼圈,见字如面。


给你讲讲我的故事。


考完英语那天,我是最后一个走出考场,除了累没有别的感觉,楼道里有人哭有人笑大部分人是木讷。张明文拍我肩膀和我说,完了,我废了,我估计要复读了。


我一直以为,那两天的四场考试,会改写我们所有人的人生。


整个6月前半段,一直在和朋友打篮球,打累了就坐在球场里喝水,北方的夏天白昼很长,我们会去讨论大学的样子,绿色草坪,穿短裤的女孩,谈几场恋爱,参加各种社团。


未来总是忽隐忽现,不明朗,那一阵老姨给我一个摩托罗拉手机,我用它发了上百封短信给喜欢的女孩。


其实我心里有数,自己高中三年也没有多努力,不会有什么奇迹出现,也会有一些“要是高中努努力就好了啊”的想法存在着,可是我太了解自己了,就算时光倒流,给我重新来过一次的机会,我还是会把高中摆烂。


出分那天上午,和朋友坐在公园里闲聊,张明文打电话跟我说,今年的分数线巨他妈的恐怖,一本要559分。瞬间聊天没了心情,走回家的时候,在路上一直问自己,要不要复读,要不要复读。


晚上分数出来,过了一本线17分,有一种觉得自己应该能考的更好吧,也有一种我已经尽力的感觉。


那一年像我这种不高不下的分扎堆严重,大家都有大学可以上,只不过大学可能不是最理想的,经历过高考,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明白了一些,付出果然是和结果有着必然联系,努力过的人才有运气可以谈。


2.


去了大学,也发生过有意思的事情,但那几年仍然和昊哥讨论,这所大学带给我们什么,想了很多,可能就是认识了一些有趣的人吧,这所大学本身能给的不多。


其实我和昊哥都想错了。


不是大学能给的不多,而是我们自己从来没有给自己机会。


在高考中失败的人,其中极少数,会在大学里开始和自己死磕,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还不算晚。


军训第一天站在我旁边,和我讨论发音的英语系男生,四年里泡在图书馆的时间可能比其它一个宿舍的人加起来还长,后来去了上外,又去德国做了交换生。


考进同一所大学的高中同学进了历史系,后来考研进入东北师范,博士念的是中央民族大学,她是92年的女孩。


大学毕业,工作过一年的大学同学,冥冥之中觉得那时候过的生活,不是自己最想要的,后来考研到西安交大,今年毕业去了广州。


我不是在讲考研的重要性。

而是明白,那些我们欠过的东西,迟早要自己还。


我太清楚他们选的这条路有多难走,每一个如沐春风的笑容背后,是挑灯夜读的多少个晚上,是枯燥的一行行字一本本书,是坐地铁里翻卷子,是每天五点准时在小花园里背单词。


但是成功了,就是他妈的够爽。


3.


昨天凌晨的时候,贝贝分享给我一篇文章。


文章里讲的是,6年的时间,制作团队用镜头跟踪记录下一个乡下孩子和一个城市孩子,与生活里那些暗涌的命运较劲。


两个人最后都辍学,只不过乡下的孩子是家里不愿付钱,而城市里的那个孩子是迷茫不想念。


看完之后,唏嘘不已。


老陈说,就算再好的事业,也只能让一个人跨过一个阶级,这句话太残酷了,却没办法让人不点头。


黑眼圈,你刚考上大学,其实作为过来人,我还有好多话跟你讲。


这些话它们就像刚刚提到的那篇文章里的现实一样,露骨心酸也打击人,可是我自己先咀嚼了我想对你说的话,发现所有的不如意,都可以用一个办法解决。


就是年轻。


你还年轻,你就有着无限可能。

年轻是人生里最容易被人忽视的秘钥,往往发现它的时候,总是相见恨晚。


所以你提到的没有开心的事情。

没有关系,以后会有开心的时候。

你提到没考上理想的大学。

没有关系,你完全可以继续读研考到理想的学校。


对于我来说,你没有输,你只是卡在了这里。

卡在了年轻里,你应该高兴才对啊。


开心一点啊,少年。



顺颂夏祺

2018年7月3日 信.


个人公众号发布:夏爱钱


 
评论(6)
热度(5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