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的5本好书,免费送2本给你

整个6月份去西西弗书店的次数越来越多,翻到好看的书就会在网上下单,有几本是一口气读到凌晨4点,好书的标准在我看来,就是读着读着会有这么一种感觉:


「谁写的,想认识他」。


没有囤书的习惯,也想把看过的好书分享给别人,所以决定做一个送书游戏,本期公众号里推荐的书籍,可以在我的公众号里留言,选你想看的两本,点赞数最多的那位,天南地北我都邮寄给你。


会继续买书,看完的会继续送。

总觉得,人生里能有时间去读些书,就还有戏。

话不多说,直接上货。


01.《人间卧底》马良  



每个人都有故事,在我们身上发生的一切,好的坏的,记忆里留下痕迹,其余的一去不复返,有遗憾才让人倍感珍惜。


看似很长的一生,其实那些能改变我们每个人人生轨迹的,往往只是紧要处的关键几步。


马良在这本书里,写自己的童年往事,写父母,写老师,写上海弄堂里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个混混,也写对于艺术的看法,那些小时候发生的事情,因为热情的太过鲜活,反倒如今想起来,有些浪漫。


当初买这本书,读到一半的时候,会因为和童年的记忆重叠而热泪盈眶。


马良说,“在我看来,艺术作品都应该像是一封情书,文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到底爱谁”。


这本书就是写给小时候的一封情书,小时候一直期盼着长大这件事,可真的长大了,才发现没小时候有意思。


原来能掌握人生的从来不是我们自己,我们只负责矫正角度,顺便光明磊落。



02.《好好地吃一朵西蓝花》乔迦




“人活得越久,也就不那么凛冽坚硬了,味道和筋骨都调在了吃食里”。


这本书买了很久,陪我一起从大连来到上海,搬家的时候被压在箱子的最底层,一度以为是被自己弄丢了,再次找出来的时候,常常作为枕边读物,每晚两篇读完就睡,那些广州的茶茶水水,四川的凉粉,北方的饺子,南方的汤圆,随着作者的故事,像是又尝了一遍。


生活一场,以食为大,活得越久越能打开自己,那些藏在瓶瓶罐罐,碟碟碗碗里的食物,不仅仅是人生态度,也是甩不掉的性格。


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吃的才是饭,跟不喜欢人一起吃的,是难以下咽的毒药。


哪怕是一朵西蓝花,也想好好的,和喜欢的人一起吃啊。



03.《威尼斯日记》阿城



这本书是阿城在威尼斯生活期间所著。


读高中大学的时候我还喜欢着精美的文字,不华丽怕凿不进人心里,毕业之后才知道璞玉难求,那些华丽的徒有其表的文字,像是炫技,说的多了会起腻。


阿城的随笔平平淡淡,写在威尼斯闲逛的见闻,河里的船只,画廊的艺术品,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文学界里的称得上大家的,诸多作家一多半会推荐阿城,他博古通今,就像是那个时代的活因特网。


书不难读,难的是心不静吧。



04.《爱猫奇洛》荒木经惟




荒木经惟在摄影上的造诣,因为题材太过情色,有多大赞美就有多大诋毁。


这本书里他只拍猫,全是猫的照片,瘫在桌子上睡觉,瘫在床上耍赖,葛优躺在沙发上,舔毛,发呆,思考猫生,鄙视人类。


想起来去年我妈说要领养一只猫,公的,狸花,家门口的澡堂要被他人承包,老板打算把自己捡的这只狸花送人,我妈说那就她来养好了。猫在我家住的第一天不吃不喝,躲在床下呜呜呜的叫,声音哽咽,像受到了极大的委屈,别人抱也很快就挣脱。


无奈只能送回到澡堂店老板的手里,一回到熟悉的地方,闻了闻老板的手,瞬间乖巧,踏实的吃起猫粮。


猫不是无赖,也知道念着旧恩,万物生灵,能做出来伤天害理的事的,那要多聪明不要脸才行啊。



05.《动物凶猛》王朔



姜文拍《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原型。


全程看书的时候,一直嵌入着电影里夏雨和宁静的样子,深以为这部电影选角色选的太狠,太刁,把书里的人物演活了,除了这两个人能行,其余演员还真想不到谁行。


整本书里还有《顽主》《一点儿正经没有》《你不是一个俗人》三个故事,不过除了《动物凶猛》是一个夜晚读完的,其余三个看的断断续续。


一直说着别辜负夏天,要在夏天里发生点什么才行,夏天之所以那么被偏爱,估计是它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树也好,叶子也好,游泳池也好,汽水也好,甚至那些黏在少年少女身上的汗水,一滴一滴晶莹剔透,不滑落,都是为了勾住别人的目光。


夏天不复杂,夏天的故事往往最好看。

爱这件事,从心动到结束,就像每一个酷热的夏天,凶猛也光荣。


以上是近两个月以来看过的觉得不错的五本书,七月份买了很多写电影导演杨德昌,侯孝贤,是枝裕和的书,还有马良的《坦白书》,严明的《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七月份读的书,下一次再送。


本来还打算写一些书评,不过今天周末,该出去拍照,拍拍上海马路。


上海夏天的傍晚,要美过读的每一本书,我先跑了。别忘了在公众号里留言,让小伙伴给你点赞,到时候点赞最多的那位伙伴,我会联系你,到时候邮寄给你。


顺颂夏祺,多喝水。

--

个人公众号:夏爱钱

集赞日期到下周五13号

 
评论(3)
热度(8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