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丨“想活着”


S来信

你好,最近我做了一些身体检查,胆囊息肉已经是最大的情况了,10mm*9mm,7mm*5mm,还有一点点乳腺增生,今天发现下巴长了很多胡子,内分泌的检查我还没有去做。最近就是一直沉浸在悲伤的气氛当中,好像我快要死了。我还没结婚,医生也很惊讶我乳腺增生,我怕我去做个内分泌检查之后,可能不孕不育了呵呵。


回信

S,你好,展信康健。


前一阵我写过一篇文章,讲自己生病的那一年里,变得自卑,也不容易开心。生病不仅仅是在生理上折磨着我,它也在慢慢击溃着我的心理防线。


就像一把很钝的刀,砍向我的时候,不会立马给我一个痛快,却能留下很重的内伤。


生病那段日子里,我常常羡慕身边碰见的每一个人,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笑的时候,会脑子抽筋想些特别蠢的问题,“如果能跟对方交换人生就好了”。


不开心有很多种,生病这一种好像最难躲避。


2.


生病期间,我曾把所有做不好的事情,通通推给“因为我生病了啊”。


因为我生病了,所以单身很正常。

因为我生病了,所以不去工作很正常。

因为我生病了,所以一直宅在家里很正常。

因为我生病了,所以可以抱怨父母咒骂人生很正常。


那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面目可憎,也特看不起自己,但总觉得破罐子破摔我有凭有据,所以坏情绪上来了,便有恃无恐。


也会难过自责,更多的是觉得没人能感同身受。


3.


人一旦固执,会连自己也没办法说服自己。


跨过疾病的那段日子,我用了很长时间,与其说一直跟疾病做斗争,倒不如说我是一直在和自己做斗争,我在做我自己的救世主,一点一点把很悲伤的情绪剃掉。


在这里,我想讲一个故事。


那年我住在大学附近,身边的朋友有的去开发区当老师,有的回沈阳工作,有的去上海发展,大连春天再次来临的时候,大家都有很好的前途可追。


下午,我买了一瓶芬达,坐在图书馆门前的台阶上发呆,5月份大连天气很好,海风从东南方向吹过来,把眼前一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树,树上粉色的花吹落一地,花雨四散下坠,伴随着飒飒的树叶声,有的落在我脚下,有的落在我的衣服上,像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浪漫情节。


往往人生里我们经历过的某一个瞬间,它们发生的时候,其实我们并未察觉到它们有多浪漫,可是这些时刻回忆起来足够深刻,最后成为了我们一生中少有的吉光片羽。


4.


S,前一阵我在电影院刷了两遍《我不是药神》,每次都是在那个奶奶说“我不不想死,我想活着”处哭到不行。


也许,只有生过病的人,才能更好好地珍惜生命吧。


你一定也有自己特别想完成的事情,你会写手帐,也看得到生活里美好的细节,生病之外一定会有很多个吉光片羽等着你去发现,好好地救自己,等到它不经意来的时候,别让它溜了,记得抓住。


人生是守恒的,吃到甜的部分就应该开心。

吃到苦的地方,就想着下一次吃到甜的时候会更甜吧。


也希望人生顺风顺水,如果太难,能忆苦思甜倒也不差。


5.


祝你平平安安。

祝你平平安安。

祝你平平安安。


顺颂夏祺

2018年7月10日信。

--

个人公众号:夏爱钱


 
评论(1)
热度(4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