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苟且中的半诗意性格丨《一念无明》观影体验


抑郁,这实在是一个庞大又无法圈定的概念。它多多少少隐性在每个人的基因中,缠在全身骨髓,沉进想说话的牙床里。

之前听说TED中有谈到抑郁。台上的人框住这个问题,说它更像是“爱的附属品”。

想付出更多的爱而不知捷径。

想获得更多的爱也无从开口。

多几分偏执便要多几分致郁。


记得10年前,自己曾亲眼目睹过一场跳楼事件。男孩子不过16岁,从楼上一跃而下,身体摔断没有了气息。中午人群涌入,好奇又不敢看。

人言似虎。周遭的人有说他求爱而不得持刀砍人后又自杀,也有说是学业问题。七七八八张嘴巴指点着江山,画着葫芦。

我印象里那时候自己看了他一眼,男生走的并不舒服。身体蜷瘫着,和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姿势没半点不同。


前天看《一念无明》。被余文乐扮演的角色秒杀。电影中点点滴滴片段,市井巷尾,纠葛矛盾。教堂里那场戏成了全片最扎心的一环。

活在世上,单枪匹马太单薄。人是要有信仰。

但什么是信仰?是所有抱怨、仇恨、瓶颈期的喃喃自语、切身利益的咄咄逼人,是这些所有乌漆麻黑的东西倾吐的对象的话,那上帝活得真累。

很久以前不记得在哪看到一句话。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孩写的。她写给天上的神仙说,“菩萨,祝您身体健康”。


这才是所有信仰的最初。

是所有偏执的最大敌人。

也是抑郁的解药。


 
评论(7)
热度(3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