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丨也曾想开心的活着

Brian Wong 来信

你有没有过一种感觉,就是觉得自己糟糕透了,然后不想影响到身边的亲人朋友,就一个人憋着,过一段时间,感觉事情并没有那么坏,但是这种感觉就是不断找上你,像一股恶势力。


没想到自己也会在互联网上找安慰,其实我只是想生活能有个参照,希望身边有成功走出这种阴影的朋友。


回信

Brian你好,展信佳。


如果失意也有比赛,高一时候的我差不多能领跑全国。


你问,其它人会有那种“自己糟糕透了”的感觉吗,想和你说的是,会有啊,不仅有而且巨多。


你看到的每个人的样子,都是他想给你展露的样子。


那些唉声叹气的夜晚,转身骂爹的嘴脸,卫生间里坐两刻钟的发呆,车库里迟迟不愿离开的闭目,你是轻易看不到的。


2.


高一那年,我真的糟糕透了。


理化生三科加一起考过45分,晚自习的时候,我偷偷跑到书店买了很多卷子,不会做硬做,问同桌,同桌嫌弃我烦,直接说你怎么这么笨啊。


第一次被人说笨,整个人是怔住的,从那时候也开始明白,有些事情不是努努力就可以,天赋才是老天爷赏不赏饭给你吃。


理科极差,想成为医生的梦想被命运剥夺。


班主任也不是很喜欢我,有一天晚课,后排玩电子词典的时候被训导处主任抓到,他要没收,我说你可以揍我一顿,但这个电子词典我不能给你,这个是借来的,你没收了,我拿什么还,他没面子,也打不过我,便直接全校通报处分。


当晚,我就被我们班主任走廊里吊打,她发疯似的骂我。她骂我的话我没听进去,满脑子只是想退学,真想退学。


3.


那几个月的回家路上,我要不断跟自己练习,呼..吸..呼..吸,总觉得生活艰难,自己再不给自己喘息的机会,就会死。


当你讨厌一个人的时候,无论他再做什么,你都很难喜欢上。


所以当时我极其讨厌我的班主任和我同学们,固执也倔强,没办法喜欢的人和事情,给他们留余地都是给自己找不自在。


我觉得自己糟糕透了,但是没和家里人讲。


生而为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会有心事,仅此而已。


4.


后来病了一场,可能是全身的生理机能觉得再这样下去,这个人就废了,开始产生自我保护。


在医院躺着的那一个星期,我妈坐在床边,洗了很多水果,买了很多饼干,她说,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然后我就特别丢人的哭了起来,绷了太久的弦,还是要家人来松。


回到学校之后,事情开始慢慢有了转机,


高二开始分文理,我拿起书包是一路逃到那个班级的,走廊的尽头,阳光散射到水房里,新班主任圆脸微胖,短发,像30岁的小丸子,笑起来有梨涡,她说,欢迎你啊,新同学,走过讲台,是很多陌生同学的脸,尽管不认识,却还是相互傻笑着,空气里有白色窗帘,粉笔沫和一种很甜的味道。


17岁时候美好的事情不算多,那天那个场景却足够记一辈子。


我好像从之前的阴霾里,被人拽了出来,他们帮我掸掉身上的灰尘,告诉我,别放弃人生啊,它还有戏。


5.


过去这么多年,之所以这段记忆刻骨铭心,就是那时候的阴影太恐怖。


但是好像天有多黑,天亮之后就会有多美。


Brian,你说希望能有一个参照,想知道大家都是如何走出那一段阴霾的。


其实,我恰恰觉得,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谈,真的,所有云淡风轻都是苦过来的,握紧拳头,紧闭双眼,自己练习呼吸,该迷茫就迷茫,该难过就难过,你躲避是躲不掉的。


人生就是时时刻刻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做错了选择别怕,绕点路也别怕,磕磕碰碰别怕,和人吵架也别怕。

浪漫别怕,感动别怕,开心别怕。


“做你自己,你才会最开心。”


就做你自己,无论现在的境况如何,坚持做你自己。


就是万事大吉。



--

个人公众号:夏爱钱

 
评论(3)
热度(5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