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丨躲在卫生间里哭过的人,能好好活下去吧


是你呀的来信:


想和你说一些事情,希望你能给我一些建议。我是高一学生,这次期末退步很大,放暑假回家我和同学约好一起减肥,就早晚跑步。我觉得这个不耽误学习啊,但是他们就说因为我天天只想着减肥,都没有心思读书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次我没考好就做什么都是错的。他们说什么不给我压力,让我努力就行了。我现在都不敢提跟学习无关的事情,而且这样也让我考前压力大,考后又情绪波动很大。还有两年啊,都不知道怎么熬过去。


回信:

你好,是你呀,展信必瘦。


今天陈大宝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段心得,特别好,我搬运给你:


关于自己在人生的不同层面想要什么这件事,知道比得到更难。它像一道咒语,如果你领悟了,世界就不再是你的敌人。


你才高一,今年应该16岁,你知道十年后,26岁的人安全感常常去哪里找吗。


是从卫生间里。


没在卫生间里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我也有在卫生间里找安全感的时候,那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该怎么熬过去啊”。


最后能给我安慰,并不是和朋友谈心,我有着讨好型人格,并不想把自己的情绪放在别人那里。


也许就是在卫生间待着的那一个个15钟,它们安慰着我,成了我的解药。


所以你看,成年之后的苦,好像真的不比成年之前轻松。


2.


我的记忆里,自动屏蔽掉高一那一整年,那一年我过的很不开心,回忆起来只会觉得在给自己添堵,所以我的高中是从高二才开始。


我爸妈不会什么棍棒教育,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不比别人家的孩子差,也一直觉得我能成才,至于成什么才,他们自己也说不上来。


所以,他们对于我学习方面的告诫,每次都是“你要努力啊”。


初中之前还很听话,高中之后有了叛逆期,我常常要和自己的叛逆期做斗争,很辛苦,一方面认为父母的水平,已经渐渐跟不上这个时代,一方面又觉得抱有这样想法的自己挺无赖的。


我那时候很讨厌父母说的努力,究其原因,可能是我不喜欢需要特别努力才能达成的事情。


3.


我也惧怕考试。


我惧怕是因为,我真的考不好。有一年数学考了全校第一,班主任找我谈心,说你要是努努力,会变得更好,可是那年就算是数学考了第一,其余科目还是惨不忍睹。


没有反馈的成绩,是没办法让人持续奋斗。


我讨厌考试,可能就是在怕我成不了父母口中的那个人。


我不讨厌我的父母,只是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不想让他们失望的情绪。


4.


长大之后,我发现其实我们的学生时代,父母记住的都是我们的好。


从前的“希望你成才”也不过是“希望你能幸福安稳的过一生”。


记得《请回答1988》里,德善的父亲曾经在自己姑娘回家的路上等着她,和她交心地谈过,“爸爸也不是生来就是爸爸啊,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啊,你能原谅爸爸吗”。


想起那些年,也许做的并不是很完美的父母,他们也许每一个深夜里,像辗转反侧的我们一样,失眠睡不着,想着该如何和青春期里的我们相处吧。


5.


是你呀,你今年16岁,也许你没办法理解父母的行为。


16岁的我,当年也和你一样。


不理解父母并不怨你,因为这表明你开始观察这个世界,有过怀疑,也有过否定。


但是这并不是我们讨厌学习的理由。


这一次我们不谈持续学习或许能逆天改命,我想和你谈谈学习的好。


冬天和昊哥去杭州看雪,景色特美,游人如画,呵气似剑,我和昊哥被眼前的景色惊呆,半晌我问昊哥,你能用一句话形容眼前的景象吗?


昊哥想了一会,说: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西湖上一帆侧过,青山白衣。


你看,学习这件事,有很多美的理由,古人常常藏在每一年的四季里,告诉过我们。


6.


是你呀,真真切切希望你珍惜高中的时光。


别想着怎么熬啊,因为高中它本身虽然辛苦,但这一生里,能觉得辛苦却事后觉得甘甜的事情,除了高中,我也没想出还有其它的。


高中,真美啊。


请替我们走过青春里高中那段时光的人,再好好珍惜它一次。


谢谢你了,比心。


顺颂夏祺

2018年7月5日信


个人公众号:夏爱钱



 
评论(6)
热度(4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