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看的一部日剧丨《一公升的眼泪》

高考完出分的那年夏天,我跟我妈讲:我想报中文系。我妈回我四个字,门都没有。干脆利落,见血封喉。后来持续的拉扯战里,我和她老人家各退一步,我报了日文系,滚去学习空你起哇,挖大西瓜。

也就是从那时起,入了日剧坑。

人生里看的第一部日剧,便是《一公升的眼泪》。彼时我们全班在同声传译的机房里,看着日本外教放这部片子。没有中文字幕,只是一句一句跟着重复练习。后来循环的多了,这部片子竟然成为了我看过次数最多的一部日剧,好多台词至今仍熟稔于心。


记得剧里生着病痛的亚也听到全班议论她而难过冲出教室。身体上的疼痛忍忍就过去了,可是心上戳出来的千沟万壑,再多抱歉也难以再填补。亚也坐在轮椅之上,对着麻生说:我才15岁,为什么疾病会选择15岁的自己。麻生无力的跪在她的身边,两个人身边漫天飞雪,落地无声也无情。

我们走进亚也的内心,才发现所有轻描淡写的一抹抹微笑,背后的强撑是有多难。她也想大哭一场,和命运对薄公堂,大声质问上帝老头子你凭什么这么不公平。可是她更心疼家人。她知道自己的乐观情绪是所有亲人心理上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能怕,不能倒。

后来,麻生鼓起勇气跟亚也表白,情感此刻披荆斩棘,病魔为山海,山海可平。他说:

和你说话,不管说的多慢,我都会听,如果不能打电话,就会像这样直接过来见你,因为我不是海豚,你也不是。你走路的话,不管多慢,我都会和你一起走,现在我可能不太可靠,但是总有有一天。我会变得对你有用的,即使不能像以前那样,我也要将这种心情传达给你,我不认为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我,也许,喜欢你,也许。

此前羞涩的那个少年,瞬间因爱成熟而有担当。这和急功近利的特征不同。它不是脑子一热的三分钟冲动,而是更勇敢,是写在基因里的绵绵之爱与温厚善良。


可是看过全剧。我们查到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原型人物,发现现实里并没有麻生这个男生。若没有虚构的这个人物的精神支持,可想而知这一路走来,亚也是多么孤独。然而,她还是给世人留下了一句句激励,留给这个世界最贵的礼物——希望。


希望,是能帮你打跑生活里一只只孤野苍狼的火炬,是现世里的九阳真经武侠秘籍,也是所有生命体至死不休的执着。最容易获得,也最容易失去。


《一公升的眼泪》,是一部很值得你看的日剧。









 
评论(3)
热度(2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