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电影《情迷意乱》.深度影评

我是个女人。当你说爱我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高兴。


电影《情迷意乱》出自日本电影大师成濑已喜男之手。这个最深知女人心的导演,为我们拍了一部可以永存于你电脑硬盘之中,无论何时拿出来回看都会视为经典的巅峰电影作品。


礼子结婚不久,丈夫死于战场。彼时家里只剩下上了年纪的婆婆和年幼的小叔。从那天起她一人抗下了全家的重担,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一晃18年白驹过隙一般过去。众事变迁。小叔子幸司再也按耐不住心中对礼子的爱恋,开始炽热的表白。

礼子面对着两个人必然以悲剧收场的感情,每每相见其实都在抗拒。

可是她也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遇见喜欢自己的人,而这个人又如此直接热烈,心里怎么可能没有波澜呢?


无奈,老祖宗说过,要“发乎情,止于礼”。

放在如今小叔子和嫂嫂相恋的故事还会被人嚼烂舌根,更何况是数十年之前呢。

电影里有一幕幸司站在礼子面前,情怀壮烈的跟她讲:

我离开公司,是因为我想住这儿。和你在一起。

我爱上你了。

幸司他摒弃了所有日本男人该持有的内敛与深沉,此刻爱的疯狂如同一江呼啸而过的湖水江波。

礼子苦楚。她内心多想迎合这份旷大的爱意啊。但她不能。


最后的最后,礼子跟幸司说:

你不在旁边的时候,我找寻着你。但当你在我身边的时候,我又感到害怕,我都要发疯了。我不知道那就是爱。

此时的礼子,终于在心里妥协。

她卸下了所有封建礼教的繁文缛节,卸下所有防备,以一个女人的身份告知了幸司,我心里确实也曾向过你。

当我们以为,此时的他们终于要携手一起跟现实宣战了。

后来却发现竟不是这般。

礼子只是在跟这份爱做告别。跟这份曾让她的温柔犹如峰峦蝶花一样美的爱

恋说再见。


末尾的点睛之笔是,幸司跟礼子说

我曾经很开心。记得我曾爱过你。


礼子想着这句话,在离别这个家庭,离别世俗纷纷扰扰的火车上,开始泪流满面。

这场戏,表达出了作为一个女人,最原始的本能感动。

是世间万物所有生命,美的开始和轮回的契机。

无关风月,却又风月无边。




文/猫司令  2017年2月7日 观后感

希望你会看。

 
评论(28)
热度(4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