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难吗,难得话就算了|观影【百鸟朝凤】

下午的时候,在斑马线看到一大爷在凤起路拉着二胡,卖艺救妻。人生不如意十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大爷面前,就站着我和另一个三十来岁的男人。来来往往的行人步履匆匆,稍微远点有一个大姐推着三轮车守着草莓观望着我们爷们仨人。

后来大爷调试拧好了二胡的键位,才放下心来拉曲。我不懂二胡,可还是听完一曲后备受感动,掏出10元钱放在盒子里。谢谢他有男人的担当,以自己的方式救妻,不丢面不缺份,也谢谢他传承了中国的艺术。

有人会讲,要是他在骗人呢,根本没妻子生病这一回事。若真是这样,更值得高兴才对,世间少一人因生病烦苦,这可是求爷爷告奶奶的上上签。

只是啊,后来又想:是不是二胡真不比钢琴来的值钱?要是大爷会钢琴,应该更方便救妻子才对。以前看《百鸟朝凤》时,影院人就寥寥无几,甚至导演下跪才求得影院加排片。你觉得这是时代的进步?哪个时代的进步是在取糟粕去精华?物质的进步如果是以文化为代价,这是置文化于不顾。往后的子子孙孙但凡有点文化的是要集体含泪吃后悔药。

但凡想起老一辈人给我们留下的东西我们没有好好传下去,就心里泛着嘀咕又难受。想起来一部电影的台词:

“我真想和你说再见”
“再见难吗?”
“难”
“难就算了”


2017.2.27 ——
仅以此文送给参与《百鸟朝凤》这部影片的所有人。鞠躬致谢。



 
评论(3)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